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自贸试验的平潭“新路径”
2018-01-02 15:44: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平潭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一大批创新举措频频出台,促进产业发展及对台对外开放

东南网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上月27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第三期台湾导游证执业岗前培训正式开班,共43名台湾资深导游参加。

这是平潭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又一大突破。为吸引台湾导游来平潭执业,平潭专门出台优惠政策,为两岸旅游业的合作注入新动力。

自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揭牌以来,围绕“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平潭片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为福建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这是一组反映平潭片区改革创新举措的数据——目前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177项,实施率达82.3%,累计推出11批次12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55项。

金融创新,迸发虹吸效应

位于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的金融产业大楼,已吸引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交易场所清算中心、平潭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一大批金融企业入驻。

这是从无到有的突破,短短2年多时间,平潭金融产业迸发虹吸效应。特别是两岸合资的华创股权投资基金、台资外币股权投资基金、台资保险公司等入驻,逐步形成以基金、创投、资产、资本等为主的特色两岸金融产业集聚区。

统计数据反映着实实在在的变化。截至去年10月底,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510家。其中,金融机构41家,类金融企业1469家,率先完成金融产业2020年计划目标。

为何能从无到有,迅速聚集金融产业?“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频频推出金融创新举措,在两岸金融合作、跨境融资、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不断突破,金融业务创新亮点频现。”平潭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潭片区已推出28项金融创新案例,吸引更多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入驻。

金融制度创新和金融产业集聚,是平潭片区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的一个生动实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