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冬春季传染病防控
2017-12-29 15:24:39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一月份是一年中最寒冷干燥的时节,大家日常以室内活动为主,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依然处于高峰。市民应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注意饮食卫生,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

进入H7N9流感高发季节, “三要三不要”预防H7N9流感冬季是H7N9流感的高发时节,气温日渐降低,H7N9流感病毒逐渐活跃,发生病例的风险上升。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H7N9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所有人对H7N9流感病毒均易感,尤其是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为了预防感染H7N9流感,请做好以下预防控制措施: “三要”:要勤洗手、要把肉煮熟、要及早就医。 “三不要”:不要吃病死禽肉、不要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 ●切记避免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必须接触时,需注意个人防护。  ●购买禽类产品时,请选择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冷鲜产品(例如“杀白鸡”)。  ●在食品加工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最好佩戴手套。食用时,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家禽养殖、销售、宰杀人员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作出针对性的诊治。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也是很必要的。 ●减少人与活禽密切接触的机会,有助于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请勿听信或传播类似“千万不能吃鸡鸭等禽类”等网络谣言。

保持空气流通,积极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冬季也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在集体单位易发生传播扩散。在流感高发期,市民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幼托机构、学校和家庭应注意室内做到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幼托、学校要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如发现出现流行性感冒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建议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对于儿童、老年人、体质差人员、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人员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预防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和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或托儿所等儿童集中的场所易造成流行,主要的预防控制措施有:(1)出现腮腺炎症状后,患者要尽快隔离,到腮腺消肿后一周,以免传染给他人;(2)卧床休息,限制活动量;多喝开水,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3)要吃流质和软食等易消化的营养物质,不要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4)得了腮腺炎需要去医院进行抗病毒治疗,一般经过7到10天,大部分患者可以恢复健康。对易感儿童可接种 “麻风腮”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加强晨检和隔离消毒,预防水痘的发生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亦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而传播。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水痘是自限性疾病,但部分病例可继发引起脑炎、肺炎,需家长重视。预防措施上,接种水痘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水痘发生;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消毒,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若孩子感染水痘,家长应避免送其到学校、幼儿园或其他公共场所,而要在家隔离至其水泡完全结痂和脱落;家庭、学校、幼儿园均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预防病毒性腹泻发生

病毒性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感染性腹泻,主要元凶为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该病潜伏期一般为数小时至 3 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部分病例伴有发热,严重者易出现脱水。病毒性腹泻好发季节在秋末初冬。轮状病毒感染对象主要为婴幼儿、学龄前儿童,诺如病毒感染对象亦包括成人。病毒性腹泻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感染,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医院、敬老院等出现暴发。预防措施上市民应注意饮水、饮食卫生;培养饭前、饭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婴幼儿应提倡母乳喂养,哺乳前要洗手,奶瓶要做好消毒;幼托、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集体单位做好日常性隔离消毒,保育员、护理员、护士等工作人员应勤洗手;婴幼儿、儿童等可免疫接种口服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一旦发现有类似病毒性腹泻症状者,应及时就医。

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主要借助食品摄入病原菌感染发病,发病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因此,餐饮行业和家庭应注意食品安全尤其食品操作、加工中防止受到病原菌污染。提醒市民无论平时日常生活还是外出旅游、度假或聚餐时应注意食品卫生,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不洁食品;在外出旅游、度假时还应注意饮水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这一季节,还应注意甲、戊肝炎的预防,不要食用毛蚶和生、半生贝壳类水产品。市民除注意对上述疾病预防外,还需注意用气安全。目前该县气候处在冬季寒冷季节,人们喜室内活动,加上门窗常关闭,如一旦不注意用气安全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市民应保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定期检查煤气有无泄漏。如一旦出现类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顺昌县疾控中心(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