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看这边风景美丽绽放
2017-12-29 09:21: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特色休闲小镇、红色精品旅游、文体旅游等123个旅游项目重点推动,总投资达677.67亿元;

旅游招商成果显著,签订旅游合同项目74个,总投资753.8亿元,为历年之最;

今年1-11月,全市累计接待中外游客3743.15万人次、总收入567.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8%、30.7%,仅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63.54万人次、总收入17.37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8%;

……

一串亮眼的数据,折射着南平旅游发展的一个事实:旅游消费不断增长,旅游产业正成为助推我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支点。

设计引领产业发展

南平位处闽江之源、福建的生态屏障,有“中国竹乡”“南方林海”之美誉,武夷山更是全国仅有的4个世界双遗产地之一,山美水美、“天生丽质”,发展旅游产业大有作为。

这是全市上下的共识,这也是全市齐心拼创的方向。从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出发,今年,我市编制出台《南平市七大产业绿色发展规划》,旅游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规划明确了目标方向,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把南平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绘就了‘施工图’。”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勇介绍,我们聘请了北京大地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我市编制《南平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提出聚焦武夷新区建设,推进旅游全域化进程,按照“龙头舞活、重点崛起、差异发展”的思路,构筑南平市旅游发展新格局。与此同时,今年1月,我市成立全省首支县级旅游警察队伍——武夷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南平市、武夷山市旅游局分别更名为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武夷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并通过组建武夷旅游集团,发挥龙头企业在旅游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加快推进旅游体制改革。

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围绕“一核心、两轴带、金三角、六组团”的发展布局,南平市将被打造为集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养生休闲度假城市。十县(市、区)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创建和重点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国内外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来访闽北,用权威之声坚定信心,用新思维指点发展,用笔头镜头推介闽北。

我们惊喜地发现,人们日常问候语从“吃了吗?”到“周末去哪儿?”旅游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旅游业这个被全球公认的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绿色产业,也在南平这片土地美丽绽放、愈发蓬勃。

建设提档内外兼修

岁末即日,南平市将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这既是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契机,更是无法回避的挑战。为此,我市外修“容貌”、苦练内功,加大旅游项目建设、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为塑造南平旅游的金字招牌而不懈努力。

一日日不辞辛劳的奔忙身影,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重点景区、导游服务、乡村旅游、智慧旅游、旅游产品体系五大提升工程进展飞快。武夷山经邵武至泰宁段、合福高铁福州至武夷山段风景道启动建设,武夷山南源岭高速公路休闲驿站建设完善提升,全省十佳休闲集镇和二十佳旅游特色村的邵武和平古镇、政和石圳村积极打造乡村旅游样板,景区环境有效提升,游客中心功能日益完善,乡村、游步道面貌焕然一新。

策划、提升、在建、建成、推动“五个一批”蓄势待发。创新型体验旅游、红色旅游精品、绿色旅游示范基地等精心策划的一批项目生成,刚泰武夷天堂旅游度假区、五夫朱子文化园等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邵武、顺昌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同时,针对成功签约的74个旅游项目,也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我市旅游短板更好补齐,旅游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构建更密交通网、提高旅游住宿质量、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等旅游服务品质持续提升。我市对接珠海、济南、武汉、深圳等重点旅游城市的航线、航班、高铁旅游专列相继开通运营,全市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旅游集散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标,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入携程、驴妈妈、途牛等OTA企业购票平台,游客手指点一点,上网就能订票、住宿,可谓便捷的旅游服务“触手”可及。

互联互动客似云集

一滴水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旅游产业发展也要“大合唱”而不是“独唱”。

——组织举办“南平市6·18绿色发展创新大会暨旅游项目与资本专场对接会”,让“绿色”和“创新”碰撞迸发璀璨光芒,点亮南平绿色发展之路,描绘出南平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蓝图;

——开展海峡两岸茶博会、朱子文化节、马拉松赛、三生三世十里荷花朱子婚礼、政和紫薇文化旅游节、建阳首届建盏文化旅游节、松溪首届“百年蔗”旅游文化节、浦城首届丹桂文化旅游节等节庆赛事活动,带高人气,提高南平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推进大武夷(南平、三明)旅游联盟工作,南平、三明两地旅游部门组成促销团,在西安、武汉、广州、香港等地举办“清新福建 快乐大武夷”旅游推介会,同时,在第十三届旅博会联合参展,通过节目展演、展销一体、文旅融合、互动体验,展示大武夷旅游形象,实现合作共赢;

……

此外,南平也正探索“旅游+”带来的蜕变。“旅游+”工业、文化、体育等等,实现一产接二连三,推进多产业深度融合。武夷山香江名苑、浦城小密包酒文化园、建瓯双龙戏珠酒业等一批“厂区”变身“景区”,闽北传统茶文化、朱子文化、酒文化等搭乘“旅游”东风传播远方。对外经贸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也表示,朱子在南平“琴书五十载”,要增强游客对朱子文化的可触摸感和体验感,打造南平独特的朱子文化生态示范区。今年初,建瓯举办首届双龙戏珠酒文化旅游节后,福建双龙戏珠酒业董事长冯敏深有感触:“旅游、文化融合叠加发展,产生的绝对是1+1>2的效果。”

如果说,“旅游+”在过去被形容为“溪流”,那么现在,此模式在南平正成为一种“潮流”,激发着市民、游客出游热情,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如云聚集。

品牌塑造温暖惠民

来到南平,你可以慢步闽江之滨,体验延平现代山水园林城市的灵动,你可以登宝山、访遗址,探寻顺昌齐天大圣祖地神秘,你可以走进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圣农发展”,见证光泽生态食品城的荣光,你也可以追寻“梦笔生花”的典故,感受丹桂浦城的芬芳……

为全面提升大武夷旅游形象,开展旅游品牌宣传与塑造,我市面向全社会开展“大武夷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征集活动。截至9月28日,宣传辐射10个省份,近30个城市,征集到作品9600多条,大武夷旅游品牌知名度辐射全国一半以上省份。此外,我市还出版实用性极强的全方位出行指南《大武夷旅游全攻略》,在厦门、福州等旅游集散中心LED大屏和武夷山机场电视屏播放《品·南平》和《大武夷旅游宣传片》,进一步提升南平旅游品牌知晓率和影响力。

世界遗产之旅、山湖洞林之旅、闽学溯源之旅、客家风情之旅、品茗养生之旅、乡村休闲之旅六大主题,大武夷旅游、“武夷茶香·朱子问道”研学旅游、旅行商踩线等十余条精品线路,深入北京、深圳、杭州多城推介,全时空、全领域、全方位的营销宣传,让南平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但其实,旅游产业发展最终还得回归“惠民”。为此,市里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建立结对帮扶、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安置就业、项目开发、输送客源、培训指导、宣传营销等帮扶机制,同时,组织编写《乐游大武夷乡村篇》导游辞,宣传、介绍我市乡村旅游产品。

延平王台百合小镇、建阳麻沙建本小镇、政和东平酿造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政和石屯石圳村、松溪郑墩镇万前村、光泽李坊管蜜村等依托自身特色,绘就旅游发展美丽画卷,生动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幅幅美丽的乡村风景图,成为了一幅幅实在的乡村幸福图。

岁暮阴阳催短景,借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之势,以坚持不懈换来日春色。南平,必将成为人人心中向往的地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