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开展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摘要
2017-12-28 15:32:54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专项整治工作。以下为主要整治办法。

1、党员干部带头引领操办婚丧喜庆新风向。引导、励党员干部婚事新办、丧事简力、喜事俭办。党员干部除可按规定操办婚庆、丧葬事宜外,其他喜庆事宜一律不准操办。严禁悬挂气球、拉过街横幅、请乐鼓队等形式渲染氛围;严禁多时段、分地点、有意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大操大办。

2、修订完善市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县民政局、乡镇(街道)各村(居)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组织群众深入讨论整治婚丧喜庆的办法,借鉴其它地方的好办法,加强对《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的指导。今年12月底前,全县所有村(居)要全面完成《村规民约》、《市民公约》修订工作。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要专门制定红白喜事办理规定,对操办范畴、办席标准规模、人情份子数额上限予以控制,违反规定的,要有相关处理措施。要坚持一村一规,杜绝千村一面,力求务实管用,在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使内容、程序、执行都能为群众普遍接受,并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修订完善后的《村规民约》,要在辖区内醒目位置放大张贴上墙,由村委会按约定执行。

3、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围绕我县移风易俗工作具体做法、典型经验、工作成效,组织优秀稿件,在县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扩大对外影响;组织县广播电视台、《顺昌时空》、本县官方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自觉参与不大操大办专项整治活动。对发现违规大操大办的,在媒体上曝光;编排节目,巡回演出,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化宣传活动;文联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发挥广泛联系各界群众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县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要定期发送移风易俗及“讲文明树新风”手机公益短信;乡镇(街道)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交通要道、集镇集市等人口密集区,制作公益广告牌,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要加强对餐饮酒店承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监督检查,不定期对酒店举办宴请活动,进行巡查监管,及时掌握各类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的动态。

4、实行操办婚丧喜庆摸底及报告制度。各单位要对管辖范围内的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摸清操办婚丧喜庆的对象,并在获取信息第一时间,上门作宣传引导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酒宴,要按干部管理权限书面报批、报备。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操办婚丧酒宴前,要填写申报表,向本单位进行申报,由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报县纪委党风政风室备案。申报内容应包括置办酒宴的名目、时间、地点和宴请对象、桌数等。普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酒宴,也应按干部管理权限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书面申请、报批、报备。乡镇(街道)村(居)民,按《村规民约》履行报备制度,在操办婚丧嫁娶、子女升学、乔迁新居等事宜前,向村(居)报备,说明操办事项、时间、地点、宴请桌数等情况。

5、实施综合治理。县民政局要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治理乱埋乱葬,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制止临街搭建灵棚、占道路祭、游街扰民和沿途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等行为;各基层党(工)委要积极参与,鼓励有关基层单位,对支持配合整治活动的家庭或子女,给予适当的物资奖励和精神鼓励;对不配合整治活动的家庭,要取消其推荐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教育一片;县委文明办要把这一活动,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标准和测评体系;各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带头落实责任,将专项整治活动作为我县移风易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整治办法和经验,落实常态化检查,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