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闽北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批
2017-12-27 09:55:4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25日,笔者从政和县林业局获悉,政和县念山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同意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这是闽北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政和念山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星溪乡念山周边地区,以七星溪和梅龙溪的上游源头和念山梯田湿地为主体,涉及政和县星溪、铁山、外屯3个乡镇,湿地总面积731.9公顷,湿地率为40.45%。

念山拥有华东地区线条最美、规模最壮观的梯田,梯田面积达1600多亩。是历经千年开垦创造的梯田农业生态景观,也是“森林—村庄—梯田—河流”复合型湿地生态的典范。

念山村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省100个旅游名村之一。村庄农耕文化积淀深厚,村民自古就非常重视生态保护,至今还保留着清朝时期的“严禁群鸭碑”和“封林碑”,分别记载着严禁在田间饲养群鸭和严禁砍樟树炼樟油,加强封山育林等方面的内容。2016年12月,念山村获评国家3A旅游景区,今年12月初,又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

此次获批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念山湿地公园将打造成为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生态旅游和可持续利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曾大龙 汤鲤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