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浦城:科特派“一呼就灵”
2017-12-27 09:51: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秋末冬初,正值浦城县油茶开花结果的关键时刻,地处九牧镇黎处村的大片油茶却出现落花问题。

17日晚,福建省12396油茶产业星火专家、南平市第十批科技特派员俞秀兰接到浦城县科特派呼叫中心求助电话后,她立即与黎处村两委取得了联系,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的原委。

第二天凌晨六点多,俞秀兰动身赶赴黎处村。一到现场,她便深入油茶地详细察看。针对这片油茶地里存在的落花现象,经验丰富的她很快就给出了解决方案:增加通风透光,加强肥水管理和科学修剪,适时排灌水和合理整形修剪,进行外源激素及营养元素调控等。

“科特派呼叫中心”是浦城科技大市场为有效助力提升科技特派员工作而专门成立的一个服务机构。作为一个信息集散中心,它把四面八方需要服务的信息收集梳理、分类,同时将每一位科特派的专长强项也收集梳理后进行对接,精准发挥科特派之所长,解“三农”服务之所急,有效破解对接服务渠道不畅等问题。

“一呼就灵声名远播”,地处仙阳镇的小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特地赶来求援,请求帮助解决“七叶一枝花”种植技术难题。中心为其联系下派到仙芝科技公司的科技特派员、药剂师王捷。收到中心转来的求援信息后,王捷马上赶到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现场针对“七叶一枝花”根茎切块繁育技术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诊断、对症开方,还对合作社深加工技术和市场前景问题给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不仅如此,通过科特派呼叫中心开通的科特派线上微信公众号和线下呼叫中心热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高校企业闻讯前来服务、咨询。前不久,呼叫中心接到福州大学机械学院来电,告知该院院长、省创新领军人才姚立纲将率一支由13位专家组成的团队,到浦城开展为期3天的科技服务活动。

中心立即联系可望实现对接企业,并最终促成姚院长一行与福建兴达化机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对公司在研发生产余热锅炉、余热交换器、蒸煮锅、热风炉等生物制药装备和节能环保设备上存在的技术问题,逐一和相关专业领域的教授进行对接。通过交流,双方还初步达成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意向,学院为企业技术人员免费提供专业技术培训,企业作为院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单位。

科特派呼叫中心真正实现了下派一个科技特派员、带来一队院校专家团,派驻一处、服务百家,服务一家企业、升级一个产业的良好效果。 (许志平 王树瑜 吴勇君 袁野)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