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2017-11-29 15:35: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闽北人杰地灵,文化厚重,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茶文化的发源地;武夷岩茶制作技艺、南平南词、建盏建本、建瓯挑幡、浦城剪纸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有盛誉;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印象大红袍、建盏文化节等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南平具备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市发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腹地的优势,立足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等资源禀赋,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政策体系,推动新常态下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使得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快速稳健,区域特色逐步凸显,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对外交流日益扩大。”昨日,南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谢秀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为更好推进南平文化产业繁荣兴盛,在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指导和吸取各专家组意见下,我市制定了《南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确立了把南平建设成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的核心目标,并围绕核心目标,提出了实施“双核驱动,五产并进,集群发展,示范全国”的战略布局。可以说,《规划》制定和出台,为南平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遵循。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与政府引导和支持密切相关。《规划》就是我们当下和未来一个时期内发展文化产业最好的指引。”松溪县湛卢宝剑厂厂长范志华说,近年来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企业经常亮相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等国内各大知名会展,对外交流机会日益增多,这对宣传闽北文化、打造松溪湛卢宝剑品牌都起到了良好的影响。

时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面临众多“利好”: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我市发挥人文历史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文化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增添了新动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资源优势也为我市文化发展构筑了全新格局……

“去年印象大红袍观众已达到 64.98 万人次,今年国庆期间,更是连续四天每晚演出四场,最多一晚接待超过8000人。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武夷山,选择看一场‘印象大红袍’,领略山水茶的文化魅力。”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彬说,文化产业有别于其他产业,尤其是对艺术创作来说,几乎一年一代。在他看来,一场文艺演出除了继承传统文化外,台词、情节等还应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印象大红袍作为传承武夷山茶文化的拳头产品,其要想保有持久的生命力,这就得依赖于整个演出团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传统优势项目才能历久弥新,文化产业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下阶段,我市将以武夷新区和延平新城为重要依托,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会展、文化传媒、娱乐演艺等5大产业,不断扩大闽北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谢秀端介绍,到2025年,南平将形成以武夷新区和延平新城为两大核心的文化产业集聚圈、其他县(市、区)为特色文化产业集群的文化产业布局,文化创新活力不断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骨干文化企业持续壮大,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突破250家,新增2-3家文化上市企业,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形成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紧密结合的南平文化大格局,打造中国东南丝路上的文创名城,力争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吴建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