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福建日报评论员: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
2017-11-23 10:58: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这是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新要求。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此时,我们该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如省委全会强调的,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取得更大进展。当前全球都在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能否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经济升级成功与否的前提。为此,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三去一降一补”,优化存量资源配置,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社会化专业化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创造更大优势。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用好用足中央赋予我省的各项先行先试政策,加快推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点改革,进一步发挥好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平台作用,积极争取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推动设立自由贸易港,真正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效,在重要开放平台建设上积累更多先行优势,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在创新驱动上实现更大突破。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培育发展一批新产业、攻克转化一批新技术、构筑提升一批新平台、整合催生一批新业态、打造一批“双高”龙头、高新技术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群体,切实提高我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项目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抓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最终都要落实到项目上,尤其是实体经济项目上。我们要强化项目带动,着重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抓发展、惠民生。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深入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尽快取得成效,加快推进我省经济升级,让百姓在经济升级中切实得到实惠。

在我省经济处于向上跨越关口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早谋划、早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打造经济升级版,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为建设新福建筑牢坚实基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