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社会民生
“双十一”退货潮是一次电商经济的体检
2017-11-21 15:45: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双十一”购物狂欢刚刚过去,随着快递员快马加鞭地奔波,“剁手族”们斩获的“战利品”也陆续到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快递员有了喘口气的空当,因为新一波快递潮紧随其后——退货潮。(11月19日 泉州网)

别把“双十一”退货潮看成洪水猛兽

2014年新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条款给了消费者网购的“反悔权”。新法规带来新变革,那些靠虚拟彩页、图片来贴金招揽顾客的网店逐渐无立锥之地,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下未来的出路。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者有了反悔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网购市场秩序的重建,倒逼电商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同时,在这种疯狂抢购和退货过程当中,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会越来越理性。试想,在网购过程中,一味地听信商家广告,而忽视了商品对自己的实用性,当消费者从眼花缭乱的网络平台走出来,看到了现实中的货品,才会觉得盲目花钱买了假货或劣质产品,这时候出现“退货潮”也在所难免。

至于每每此时舆论高度关注的快递员辛苦一事,实际上对于按计取酬的快递员来说,工作量增加不言而喻,但此时恰恰也是他们挣钱的好机会。媒体不断曝出的快递员月薪上万甚至更高的新闻就是最好佐证,快递本身就是个苦差事儿,入行者早已心有准备,在挣钱与轻松之间,答案已经了然。

当然,要使得整个网络购物有序发展,建立起诚信的制度,还需相关部门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以此来引导整个网购市场信誉的建立。正是因为消费者拥有了反悔权才有了退货潮,而退货潮的出现又倒逼着网店商家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使得整个市场更加规范。[详细]

“退货潮”是一次变相的电商经济体检

应该说,网购退货并非新鲜事。但是,随着我国电商经济的进一步法发展和体量增大,这种反悔退货现象也越来越大,能够成为“潮”的时候,我们还是应该对此抱有足够的警惕。笔者以为,“双十一退货潮”是一面多棱镜,折射出的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

首先是消费身上的“病”。记者的调查显示,一些消费者之所以退货,一是有“新消法”赋予网购消费者“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保障;二是因为冲动消费。无疑,这折射出国内不少消费者在诚信交易、合理消费、理性消费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

其次是电商身上的“病”。据报道,消费者之所以大量退货,与一些经营者不实宣传有着很大的关系。比如对商品图片宣传进行技术处理,或者宣传夸大其词,再比如节前先涨价再降价美其名曰优惠打折等。这些行为不但涉嫌不诚信,还涉嫌违法。显然,这凸显的是经营者合法守规诚信经营意识不强和淡薄等问题。

再次是配套服务身上的“病”。记者调查还显示,快递、快件之所以被退回,除了消费I者和电商经营者原因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在快递方面野蛮分拣、运输、递送过程中造成相关商品变形、损坏等,消费者不得选择退货。而这,反映了快递等电商配套行业的经营不文明、不规范等弊端和不足。

第四是多重监管身上的“病”。一方面商家坑害消费者,作为负有监督责任的电商平台,责无旁贷;另一方面,电商、快递等涉嫌违法经营、暴力配送快递等行为,与相关主管和监督部门的监督处理不及时、不全面、不到位,也是有着很大联系。

总之,“退货潮”折射电商“病”,而电商“病”是警示更是导向。虽然我国电商经济近些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要深刻认识到的是,“退货潮”其实就是给目前的电商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众多不足和各种“综合病”亮的一次红灯,是一次变相的电商经济体检。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并采取得力措施,我们的电商经济好势头才能继续保持,才能集聚不断快速向好的不竭发展动力。[详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