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大美如初,千年建盏
2017-10-11 08:48:22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作者:黑妞

我有建盏情结。        

家里的博古架上,茶几上,摆满建盏。赖远华老师的“蓝莲花”油滴盏,如莲花绽放盏中,典雅高贵。省级大师蔡炳龙老师的燿变木叶盏——很浪漫,静谧,大自然与盏的邂逅。刘学财老师的满天星,腰鼓杯——苍穹中,繁星闪烁。穿越千年的结晶,宋人心中的苍穹。      

建盏古街,作坊,流连忘返。可以打发一整天的时间。就是喝茶,看盏。老建盏,新建盏。        

眼里,心里,手里都是建盏。调动一切感官参与其中,抚摩,击叩,品赏,甚而冥想......      

为此,结识不少朋友。建盏大师,收藏家,建盏老板......        

看建盏花色千变万化,有一种坐看云起的自在与悠闲。燿变,油滴,兔毫......       

建盏那种自然、脱俗、静谧、枯高、简素、幽玄的美是通过古朴的质感展现出来的。

建盏审美观念根植于中国儒释道思想,追求的是脱俗的、深层次的、有内涵意蕴的美。

建盏的传统制作技艺,要经过选釉矿、釉矿粉碎、淘洗、配料、陈腐、练泥、揉泥、拉坯、修坯、素烧、上釉、装窑、焙烧等13道工序。

2011年5月23日,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建盏(天目瓷),黑瓷代表。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宋时为皇室御用茶具,传世并藏于日本的四只国宝级建盏“曜变天目”是饮誉世界珍宝。

因产地为宋建州府建安县,因此称为建盏。遗址位于今建阳市水吉镇后井村(原属建州瓯宁县,今建瓯市),它的制品在宋代已负盛名,由于宋时崇尚斗茶之风,故除了必需提供优质的茶叶之外,还需要有最适于斗茶所用的茶具。

建盏是一朵奇葩,也是中国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因地制宜创造奇迹的典范。

宋代的著名文人墨客就有一些名句来称颂它。例如“兔毫紫新”、“忽惊午盏免毫斑”、“建安瓷盌鹧鸪斑”、“松风鸣雷兔毫霜”、“鹧鸪碗面云萦字,兔毫瓯心雪作泓”、“鹧鸪斑中吸春露”等。

建盏,是最适合现代人的一种收藏品。既是艺术品,也是实用茶具。      

大美如初,千年建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