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顺昌灌蛋哪家强?比了就知道
2017-10-09 11:45:27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灌蛋是顺昌小吃的一张名片晶莹剔透、圆润饱满的灌蛋象征着团圆美满形似银元宝,外白内黄的灌蛋也寓意着生活安康,财源广进 10月4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工商联、团县委、县妇联联合主办的顺昌县灌蛋大赛在首届国际美食文化节开幕当天举行来自顺昌县各乡镇(街道)的灌蛋能手齐聚现场他们通过同台比拼的方式一决高下

顺昌灌蛋到底哪家强?比了就知道

从容登场

齐头并进

沉着冷静

一字排开

灌蛋小技巧灌蛋必须选用麻鸭蛋(自然放养的家鸭蛋),灌的时候要将蛋盛于小杯中,寻蛋黄中的小眼(一小白点,这乃是灌蛋关键之处),用一小竹签将小眼轻轻刺破,另外用筷子夹起调和好的肉馅,一点一点地将肉馅往小眼处塞入蛋黄内,肉馅以不胀破蛋黄为准。

可以说,想做好一个灌蛋并不容易那制作工艺如此不简单的灌蛋又是怎么由来的呢??

从前,仁寿有一户张姓人家儿子应征从军,可花开花落、月缺月圆,一直没有音信,家中年迈的父亲、母亲和俊秀的媳妇,都盼望远征的亲人早日回家团聚。到了年三十那天,儿子终于回来了,正好老人家的两个女儿也来给老人送年货,一个女儿送猪肉,另一个女儿送鸭蛋。一家人团聚,高兴的张老父亲乘兴出了一道题,要大家把肉和蛋做成一道能象征团圆欢乐的食品。首先由大女儿动手,她把蛋敲开打散,再把猪肉切碎,和在一起放到锅里煎成一块饼。老人看了说,蛋不能打碎,要煮成囫囵蛋才好。接着由二女儿上场,她把蛋轻轻敲开,倒在碗中,把猪肉切碎撤在上面,蒸成一碗蛋肉块。老人看了还是不满意。聪明手巧的儿媳,看见神龛上烧着香,就把香取了三根,折下竹签,然后小心地打开一个鸭蛋,发现蛋中有一小眼,就切碎了一些肉,用竹签轻轻地将碎肉从蛋眼中灌进蛋黄里,最后再倒入猪肉的汤锅煮熟。过了一阵,一个完整的嵌着肉泥的蛋浮起来了,老人很高兴,直夸这个巧媳妇聪明能干。后来邻居们知道了,照样制作品尝,觉得味道甚好,于是就流传下来了。至今,每年过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灌蛋,庆贺一家团圆安康。

经过一上午近3个小时的比拼最终落下帷幕

来自仁寿镇的吴美凤获得金奖,被评为“灌蛋王”

来自岚下的何丹华、双溪的毛荣妹、元坑的吴坤娣获得银奖,被评为“灌蛋高手”。

来自洋墩的卢焱、埔上的胡孙丽、元坑的周美兰、双溪的冯莉珍、仁寿的应丽萍、岚下的兰金美获得铜奖,被评为“灌蛋达人”。

元坑、双溪、郑坊分获团体奖前三名

选手与评委合影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