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红土地上掀起“黑旋风” 建阳1650家建窑建盏企业“炉火”正旺
2017-09-28 18:07: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在南平延城卖了多年紫砂壶的江苏宜兴客商朱志君将他在杨真堂店铺的紫砂壶全部下架,摆上了黄美金、陈大鹏、李达等大师的建盏产品。9月27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给江苏一带的建盏玩家快递发货。他向记者表示,厦门金砖会议建盏成为金砖国礼,一定会催热今后的建盏市场。

作为中央苏区县的建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中宋风流韵的建盏文化独具风采。宋代盛行“斗茶”,因皇宫推崇用建盏作为斗茶的贡品茶具,王公贵族,布衣百姓也趋入若鹜,这让建阳水吉镇一带的窑火薪传不熄。风雅皇帝宋徽宗赵佶赋诗赞曰“兔毫连盏烹云液,能解红颜入醉乡”。南宋时期,建盏大量销往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使者,并形成中国青、白、黑三大瓷“三分天下”之势。至元代后随中国饮茶习俗改变,建阳建窑炉火才渐渐熄灭,建盏烧制技艺也被历史尘封。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宋代建盏在国际拍卖市场的成交价屡创天价,作为宋代八大名窑之一的建窑开始被专家学者所关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主持开展了建盏的恢复研制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仿宋兔毫盏研制成功,失传600多年的技艺重现光彩。

近年来,南平市和建阳区将建盏作为文化产业之一进行助推,从资金、人才、产业园区用地及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政府层面成立建盏文化产业工作领导小组,行业层面成立建窑建盏协会,共同发力。通过“人才兴盏”,发挥大师领军作用,让产业步入了快车道。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13年起,启动两年一届的建盏烧制技艺传承人评审工作,南平市开评“建盏十佳新秀”及工艺美术师。建阳建盏已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为更好地提高建窑建盏知名度,政府相关部门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让建盏亮相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武夷山茶博会、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等各类大型展会。同时,在政府搭建好的平台上,谢松青、修光明、李光熙、林长明、范大飞等一批青年电商正在成长,他们或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或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网购平台将产品销到全国各地,每天境外电商交易数量也在激增。目前,建盏企业正积极进军日本、南非、美国等海外市场。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建阳区有建盏企业、个体作坊和工作室等1650家,从业人员12000多人,产值13.5亿元。建阳御兔建盏陶瓷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金油滴”、“矅变”等“百万盏”入藏日本、大英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今年8月29日,建阳区荣膺“中国建窑建盏之都”,业内人士说,借助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同时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建窑建盏的产业复兴曙光在前。

(杨鸿 邓雪)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