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媒体看顺昌
“住进新村就不想走了”
2017-09-22 10:11: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新村环境好,刮风下雨都不用担心。而且,学校就在家附近,孙子孙女上学方便,孩子外出打工、上班也很方便。所以住进新村就不想走了!”18日,在顺昌县大干镇大里新村老人活动中心,65岁的尤鹤兴说起搬迁前后的生活,感慨万分。

尤鹤兴原来住在武坊村。这是一个高山村,离镇区有30公里,全村有8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大里新村是当地政府在集镇边规划建设的一个灾后重建及“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6年前,尤鹤兴一家从武坊村搬到大里新村,一下子从“山里人”变成了“镇里人”,生活也随之改变不少。

“从镇里到村里开车要好几个小时,就是从村头的自然村走到村尾的自然村都要1个多小时。”尤鹤兴回忆说,“村里的自然环境好,但是买东西、看病、读书都很麻烦。大家都想搬到生活更方便的镇里。”

2011年以来,按照顺昌县的部署,大干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把造福工程与城镇化建设、灾后重建、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通过加强组织引导、科学规划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偏远乡村贫困群众向中心集镇迁移,从根本上改善教育、文化、就医、就业等条件,着力解决群众“不愿搬、怎么建、怎么处、怎么富”的问题。像尤鹤兴这样一批来自甲头、武坊、慈悲、土垅、良坊、余富等高山偏远村的村民乘着这个机会,搬进了大里新村。目前,村里有住户433户1868人。

“我家在10号楼,有120多平方米,楼下还有个柴火间。因为是造福工程搬迁,所以政府有补助,自己再凑一部分钱,就把新家弄起来了。现在,我每天就在小区里溜达溜达,日子过得舒心又悠闲。”尤鹤兴说,这些年下来,大里新村的各种生活配套设施都建起来了,电网、电视信号、手机信号全覆盖,幼儿园、中小学、医院、超市、市场等一应俱全。“看病有诊所还有卫生院,找工作可以到附近的企业去上班。尤其是在孩子上学方面,今年开学前,新的幼儿园、中心小学都盖好了,我的孙子孙女都到新建的小学上课了。”

说话间,尤鹤兴的手机发出微信特有的信息提示音。他拿起手机,轻轻一滑,看了会说:“我沙县的朋友快要到大干了,发微信通知我准备好茶叶。别看我已经65岁了,电脑、手机我都不输给年轻人。”

☉卢国华 吴启荣 池亮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