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社会民生
孩子作业到底要不要签名 泉州家长、老师有话说
2017-09-19 09:25: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孩子作业,引起泉州诸多家长共鸣;到底要不要签名,老师也有话说

(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小琴)这两天,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孩子作业的新闻,刷爆朋友圈。不少家长点赞该学校的做法,并吐槽称,家长不仅要签字,也帮孩子批改作业,老师如何知道孩子知识掌握情况;也有家长认为孩子成长不可逆,帮孩子检查作业,参与到孩子学习中,也挺好的。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在泉州,老师要求家长在孩子的作业上签字,也是普遍现象。不少家长甚至当起了陪读,生怕稍微没跟进,孩子就落后。

对此,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花几分钟时间,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本身没什么。但批改作业该由老师完成,这样老师才能知道孩子知识掌握的情况。

【家长有话说】

为检查作业,推掉了所有应酬和娱乐

市民陈女士的孩子今年就读小学二年级。“从一年级开始,每天老师会把作业发在家长微信群里,并要求家长检查签字。”陈女士说,她从此过上了陪读生活,生怕孩子没完成作业,老师会怪罪。每天下班,孩子做作业,她就在一旁看书。孩子做完作业,她马上检查、纠错,并及时辅导。整整一年,她推掉了所有的应酬和娱乐。还好,这一年下来,孩子基本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但或许是因为每次她都帮忙检查作业,孩子形成了一种依赖,至今一做完作业就等着妈妈检查。有时,她也挺困惑的:学习不应该是孩子的事吗?为什么家长也这么累?

孩子马虎做错了,就让老师去处理

薛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已基本不用他检查作业。薛先生说,一年级时,他每次都会拿出老师的作业留言和签字要求,让儿子自己做完先检查一遍,他签名前再偷偷查一遍。如果发现儿子有知识点没掌握,就会给他开小灶;如果是马虎做错了,就让老师去处理。

在他看来,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能够参与孩子的学习,也是家长的一种责任。

自己大字不识几个,怎么辅导孩子?

提到孩子的作业,市民李先生则一脸忧愁。他孩子读小学二年级,因自己大字不识几个,根本没法辅导孩子的作业,也不敢随便签字。有一次,他签了字,结果被老师批评:“孩子作业错那么多,你也签名?”

李先生疑惑:老师言下之意是让他也要帮孩子批改作业吗?这不是老师的职责吗?他真的无能为力呀。没办法,他只好把孩子送到托管。

【老师有话说】

家长签名意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并非代劳

受访的老师们并不隐晦让家长签名孩子作业这种做法,但他们强调,让家长签名,只是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并没有要求家长要批改作业。

泉州立成小学的曾老师说,现在教学课时紧,有些学生作业一旦没完成,容易养成坏习惯,也不利知识的巩固。曾老师坦言,学校有不少外来务工子女,他们的父母有些知识水平本身就有限,也没法帮忙批改作业。只要学生完成作业,即使没签字,老师也不会过问;但如果没及时完成,老师就会与家长沟通。

“让家长签名,是希望家长能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泉州昇文小学许老师认为,家长签名的同时,也能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老师批改完后,会要求家长督促学生改正。另外,语文背诵、课外阅读等,也会要求家长跟紧。

泉州市实验小学薛老师说,孩子习惯的养成,需要家校配合。让家长签名,并不是要家长代劳作业,家长每天只需花上几分钟,检查下孩子作业落实情况,避免孩子因贪玩漏做或不做作业的现象。当然,如果个别学生知识接收比较慢,家长就得多花点心思,避免孩子跟不上,形成恶性循环。

“现在不能跟以前相提并论。”薛老师称,现在教学信息容量比以往大,如果没有跟紧,孩子容易掉队。她建议,孩子上一、二年级时,家长要跟紧,检查督促作业,帮孩子形成好的学习习惯;高年级习惯养成了,就没必要签名了。

【教育局】

家长签名不应一刀切,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教育提倡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倡导家校配合,并不意味着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检查作业、签名。但家长花上几分钟时间,检查孩子作业是否完成,这也无可厚非。家长要做的,就是督促孩子在一段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但坚决反对让家长批改作业,因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职责。

上述相关人员称,老师就是通过批改作业来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出错原因是马虎还是能力有限。如果没改作业,或孩子交上来的作业都是家长改过的,那老师就不能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策略。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家长签名作业,也不能一刀切。对于学习自主性强的学生,每次能独立完成作业的,可以不要这个环节;但对于自觉性一般或常出现学习状况的,家长可通过签名等方式,来达到督促的目的。“但不管怎样,家长签名作业,不应该是长期行为。”

【心理老师】

家长心态也要调整,不要一味陪做作业

“家长签字孩子作业,始于幼儿园,让家长帮助没有独立能力的孩子一起完成,亲子互动这种做法不知何时延续到小学,并蔓延成全国现象。”央视青少年心理剧《镜子》顾问、泉州市优恩密家长成长小组创建者陈佳钟认为,老师要求家长签字,其实是为自己减负,面对全班那么多学生,想短时间提高成绩,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家长参与进来;对家长而言,望子成龙、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态,让他们不敢有任何松懈,在工作之余要全程兼顾孩子学习,常感到不堪重负。

“我很佩服浙江这位校长的做法,他懂得孩子天性的学习规律,知道小学是培养学习兴趣的时期。这也是国家取消小升初升学考试的原因。”陈老师建议,正确培养孩子自控力,首先要相信孩子,当孩子做不到时,积极关注并不断鼓励,这个过程不是监督,否则孩子的自信心会被打击。如果孩子不自觉,家长更要安慰他,因为他们本身就慢一拍。

“现在很多家长会陪读,或把孩子送到补习班,孩子成天埋头读书,容易产生厌学情绪。”陈老师说,家长要帮他们发现生活和学习中的美。在孩子完成作业时,给予情感鼓励,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游玩,找机会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在小学阶段,家长要高质量地陪伴,适时抛开所有,陪孩子一起玩,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被爱、被允许,并懂得去爱别人,这种心态折射到学习上,就能产生效果。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