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顺昌新闻
【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新顺昌人”老冉的微故事
2017-09-18 10:20:52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大力开展“人口流动 健康同行”宣传倡导,引导广大新市民关注健康,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宣传司联合组织开展新市民健康故事征集活动,活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承办。今天小编要讲的就是咱们身边的新市民健康微故事。

“老冉,下班啦?”“对撒,今天没啥子活儿就提前收工,早上出门急家务都来不及收拾,这下回去好好整理下,哈哈……”炎炎烈日下,只见一名带着四川口音的中年男子步履匆匆地穿过双溪街道和勤社区的和平弄,走进一栋低矮简陋的民房内。这就是我们今天健康微故事的主角——来自重庆忠县的冉瑞河,街坊邻居都习惯称呼他“老冉”。 2015年夏天,老冉和他老婆陈桂兰离乡背井,从千里之外的“火炉”重庆来到举目无亲的福建顺昌。谈到为何在不惑之年选择外出务工,老冉那张刻满岁月风霜的脸上露出了些许感慨。“两个娃儿都成家了,各自生活都不容易,我和我老婆不想给他们增添多余负担,所以趁着还有力气和精力就出来打点工补贴家用。”为爱远走千里,将他乡作故乡,这是一名朴实又伟大的父亲为子女默默付出的缩影。因为没有一技傍身,老冉和他老婆只能选择在建筑工地从事体力相关的活计,每天工作繁重且辛苦。所幸每月五千余元的收入,基本可以满足生活所需,不过这名父亲总是尽可能多地将钱存下来,只为给子女以不时之需。但过分节俭的习惯让老冉不舍得多购买些家庭卫生清洁用品,加之体力工作性质,经常汗流浃背,以致于没有养成注重个人卫生的好习惯,这也间接给他及家人带来一定的健康卫生隐忧。在街道此前的入户摸底流动人口过程中,老冉引起了街道工作人员的注意,在详细了解他家的具体情况后,街道将其列入辖区流动人口重点关爱对象。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老冉家中开展宣传,科普职业健康、心理健康、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知识。每次入户宣传,工作人员除了发放卫生计生宣传单、健康小贴士等材料外,还会给老冉和他老婆带去洗浴用品、抽纸等清洁用品。逢年过节,街道都会组织人员对老冉和其他重点关爱对象开展慰问活动,让像老冉一样独在异乡的“新顺昌人”感受到社会温情。通过街道长效的宣传,老冉一家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改观:从以前一下班回家倒头就睡,到现在无论多晚都会先洗澡再休息;从以前对家务活力不从心,到现在养成及时清洁整理内务的好习惯……这些细微的变化,不仅改变了他家的面貌,也让他和他老婆看起来更加精神,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健康。当下,全国各地都在开展“讲述新市民健康故事、争做健康达人”系列活动,而老冉的微故事只是这千万故事中的一页。

下一阶段,双溪街道将继续加大资金和精力上的投入,通过举办健康教育宣传、健康巡讲、发放卫生计生服务指南、健康大礼包等,集中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政策和服务项目,让健康知识传播到各村、居、户,引导流动人口树立科学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让更多的“老冉”过上健康又舒适的生活。(双溪街道 吴镜旭/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