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媒体看顺昌
三招摘掉“贫困帽” ——顺昌县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7-09-12 09:39: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扶贫路上,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位贫困群众。顺昌县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创新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模式,在精准扶贫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径。经过一年努力,全县1447户4525位贫困人口,已完成脱贫721户2360人。今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摘帽”。近日,记者深入顺昌走访,探寻精准扶贫的顺昌路径。

拓宽渠道 农产品销售不愁

8日,天刚蒙蒙亮,王谦荣便起床到鸡舍抓了三只土鸡,杀好、洗净,骑车送到洋口镇政府食堂。按市场价70元一公斤,三只鸡卖了300多元。

60岁的王谦荣是顺昌县洋口镇沙墩村人,老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女儿已外嫁,生活十分困难。去年,在县扶贫办和洋口镇政府的帮助下,他重操旧业,养了100多只土鸡。鸡养出来了,但市场却没有着落。洋口镇政府经过商议,决定依靠镇政府食堂,就近就地消化王谦荣的土鸡。去年一年,仅为食堂供应土鸡,王谦荣就收入1万多元。产品不愁销路,脱贫自然有望。

“依托乡(镇)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是顺昌县产业扶贫的一项创新。”顺昌县委常委、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詹旭斌说,通过合作社带动、龙头企业牵引等扶贫机制,当地已经解决了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但仍有一些贫困户,由于村内无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生产量较少,迟迟不能“摘帽”。

经过摸底研究,《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方案》被制定出来。全县19家机关企事业食堂、16家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与95户贫困户建立联系卡制度。贫困户只需一个电话,帮扶对象将按照优惠价对滞销农产品进行收购,直接配送至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对于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的合作社,顺昌县扶贫办将在扶贫开发专项资金上给予一定的补助。

目前,借助这项政策,该县已帮扶72户贫困户销售蔬菜7.4万公斤,水果5000公斤,家禽400多头,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

合作经营 收益稳定风险低

9月7日,在双溪街道会议室,贫困户陈启根高兴地在担保贷款申请书上签了字,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很快由农行顺昌支行发放。年过花甲的陈启根虽然没有劳动能力,但他并不担心贷款的偿还问题。“和国企合作经营,每年能拿4000元分红,有啥担心的?”陈启根笑着说。

陈启根所说的“和国企合作经营”其实是顺昌县对金融扶贫的一项创新。

为解决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问题,顺昌县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推出了贫困户与县国有企业合作经营的“快农贷”项目。贫困户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申请三年期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然后与国有企业签订协议,将资金和国企合作经营,贫困户每年获得不少于合作资金总量8%的分红。“与国有企业合作经营,既降低了贫困户的收益风险,又缓解了国有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一举两得。”县扶贫办主任赵再兵说。

当日,顺昌谟武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与双溪街道8户贫困户签署了合作经营协议,获得农行顺昌支行40万元小额信贷。据悉,目前,首批114户贫困户已经与谟武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经营协议。下一步,该公司将扩大这一合作经营模式,力争9月底完成与200户贫困户的签约,覆盖全部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政府“兜底” 贫困户看病无忧

8日一早,75岁的林永顺便来到顺昌县医院进行第三次化疗。“要是没有政府出钱看病,我这条命早就没了。”林永顺感激地说。

林永顺是大干镇富文村人,女儿远嫁浙江,自己与老伴相依为命,生活窘迫。2016年1月,他被确诊患了直肠癌。林永顺东拼西凑借了4万多元,才勉强够手术费,但手术之后还要进行6次化疗,每次需要5000元左右。“实在没钱治,当时已经想放弃了。”正当林永顺绝望的时候,顺昌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找上了门,他自费的2万多元医疗费全部报销了。

帮助林永顺渡过难关的是由政府兜底的“健康综合保险”,这是顺昌县医疗扶贫的又一项创新。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为了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016年,顺昌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县财政投入160万元与人寿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为全县4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了每人300元的健康综合保险,并为16-60周岁的1456位贫困女性办理了“女性安康保险”。贫困户看病的医疗费用在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民政补助报销后,保险公司再支付不高于3万元的健康综合保险。

通过医疗“兜底”,贫苦户的医疗费支出大幅减少。截至今年7月底,顺昌县571位贫困人口已获健康保险理赔194万余元。

☉朱领军 吴启荣 池亮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