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建瓯人行培育“四个示范带” 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区
2017-07-21 09:50: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建瓯素有“绿海金瓯”、“竹海粮仓”之称。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级(笋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了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建瓯人行加强货币政策窗口指导,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立足闽北山区木、竹、果、茶等绿色资源,在巩固推广林权抵押贷款、种粮大户贷款、家庭农场贷款等已较为成熟的区域特色信贷创新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满足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需求,通过金融信贷培育“四个示范带”,全力支持打造全国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截至6月末,建瓯市涉农贷款65.1亿元,占比53.76%;规模以上农产品117家,已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989家,家庭农场143家,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42240万元,比年初增加1534万元。

建设支持培育高优林竹产业示范带

建瓯全市现有竹木制品加工企业442家,笋竹年交易量达30.13万吨,产值达10.27亿元。

为加快推进华宇集团、双羿竹木等林竹龙头企业发展,形成涵盖林竹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建瓯市金融部门加大对林竹产业的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创新推出“林户小额信用贷款”、“林农联保”、“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等新模式。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4.64亿元,累计抵押林权113万亩,现有贷款余额5648万元。向竹木产业发放贷款42756万元。

建设支持培育北苑贡茶产业示范带

为壮大凯捷、御壶春、百年乌龙等一批茶叶加工企业,形成以“北苑贡茶”为核心的茶产业集群。建瓯市各金融机构积极对茶产业的资金支持,千方百计扩大信贷资金投放规模。

当地信用社通过农户信用贷款、联保贷款、茶山林权证抵押贷款及办理普惠金融卡等形式,落实茶农、茶企贷款3000多万元,为茶叶收购、生产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全市茶叶生产加工企业1415家,年产茶叶可达1.24万吨,年出口茶叶5500吨,产值达4.75亿元。

建设支持培育特色锥栗产业示范带。

建瓯是“中国锥栗之乡”,锥栗栽培品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全市年产各类锥栗3.03万吨,产值达3.96亿元。为推进锥栗深加工技术,开发即食锥栗、锥栗饼干、锥栗酒等系列产品,产品打入日、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网点,锥栗日交易量200余吨,日销售额1700余万元。

建瓯金融部门通过创新推出“绿金瓯+”等信贷产品,向绿色农业和现代食品产业等领域发放贷款14433万元,全方位支持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

建设支持培育绿色果蔬产业示范带

建瓯市通过创新推出“农村重点产业小额担保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美丽乡村贷款”等信贷产品,加快绿色种植养殖以及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步伐,推进土地流转进程和规模化种植水平提高,促进了新型农业主体的快速发展。

金融机构对小桥镇阳泽村的“旺嘉食品有限公司”推行了“公司+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为28户农户提供257.5万元的贷款,每个农户年平均创利5.5万元。旺嘉公司经营收入也从1300多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增长超过130.77%,带动当地1800户农民增收。 (桂松 周湧波)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