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理论
改革离不开担当
2017-07-19 08:58:0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面临复杂多变的形势,又面对一系列突出矛盾与挑战,前进的路上还有不少暗礁和荆棘,亟须一批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攻坚克难、披荆斩棘。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困难和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困难和问题消极懈怠、畏缩不前。要做到思想不滑坡,关键是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在复杂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必然选择。改革推进到今天,大政方针、方法路径已经明确,更重要的无疑是决心,更关键的无疑是担当。因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决定一个人对待事业和困难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是决定其贡献大小乃至事业成败的关键,也是决定改革成效的关键。

改革越深化,担当越重要。我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历程,一路披荆斩棘,好啃的骨头基本上都啃完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前,我们不仅面临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和难以预料的矛盾问题,可谓矛盾交织叠加、问题错综复杂。狭路相逢勇者胜。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丝毫容不得怠政懒政、踯躅犹疑。

改革越困难,担当越关键。改革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总是与克服困难相伴而行。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触及深层次利益问题,要动一些人的“奶酪”,甚至要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其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只要敢于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探索,我们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总结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现在,关键是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把这些经验和办法用好、用活,通过一场场攻坚战来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只要方向正确、方法稳妥,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有利,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领导干部就要敢于担当、勇往直前。

改革越需要奉献,担当越珍贵。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改革就是一场有破有立、有失有得的奋斗。改革好比一场“硬仗”,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走向和结局。改革越深化、越困难,越需要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如果总想左右逢源、四平八稳、皆大欢喜,把具体的改革方案磨成一个一个圆蛋蛋,或者患得患失、优柔寡断,甚至因自身利益可能受损而虚与委蛇,带来的只能是变味、走样的改革。因此,改革需要一种服从大局、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利益关系调整的考验面前,领导干部要满腔热情地投身改革、推动改革,自觉做到“我与改革共命运,我以改革为己任,我为改革作贡献”,切实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屈不计。

在关键时期、攻坚阶段更能看出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事业心、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这些品质是党性和觉悟、立场和胸襟的具体体现。推进改革的担当精神,既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也源于登高望远的政治站位,还源于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才能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