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闽北要闻
唱好减负曲 念好增收经
2017-05-26 08:34: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小病不出门,康复在家门”。走进松溪县郑墩镇卫生院国医馆,只见多功能三维牵引床、太空舱中药熏蒸器、空气治疗仪、人工光照补钙等中医先进临床设备以及DR、三维彩超等设备一应俱全。

“县中医院结对帮扶我们,院里的专家会来定期坐诊,使基层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廉价、安全的康复医疗服务。”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得益于松溪县出台的“健康扶贫”政策,镇里126名患病贫困人员,除正常享受最高可达90%的报销比例外,还享受10条优惠政策,“看个感冒只需要五六元”, 县财政还出资为贫困户购买健康扶贫商业险,最高可理赔6.5万元。

实施健康扶贫措施,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只是松溪县致力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之一。作为经济后发地区,松溪以百日攻坚战为契机,主动融入全省脱贫“春季攻势”行动,集中力量扶持,决战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稳定脱贫攻坚,关键在技能提升、关键在产业发展。松溪依托家政实训基地,结合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对困难学员给予补贴或免费,让她们“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 自2016年5月以来,已有275名贫困人员接受培训,就业脱贫212人。而在欧北安木木服饰有限公司就业的430多名员工,大多是农村妇女,其中贫困户36人,他们的月均工资可达4000多元。

突出技能培训、龙头企业带动外,松溪县还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实行“合作社+贫困户”“企业+贫困户”等精准脱贫模式,让每个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并加大金融保障力度,为贫困户及扶贫带动作用强的合作社、企业等涉农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

“搬下山来好致富”。郑墩镇贫困户集中安置点共有25、50、75、100平方米4种户型,共77套,目前,已安排69户220人国定贫困人口。自今年2月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4层建设,预计5月底可封顶进行后续装修工程。

将贫困户安置于此,松溪县考虑周密:紧邻已建成的上合新村,可与上合新村组团建设,实行一体化社会管理,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还可共享镇区国医馆、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基础公共服务配套。此外,郑墩镇作为松溪工业重镇,区域内有12家规模企业,有利于贫困户就业、创业,既改善搬迁群众生活环境,又可拓宽他们的收入渠道。

稳定脱贫,更要注重机制引领。松溪县大力推进“党建助推扶贫,扶贫助推党建”行动,实施“千名干部联千户”党建扶贫计划,在9个乡镇(街道)均成立扶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和乡村临时党支部,着力构建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未来,在松溪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歼灭战。☉郑金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