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理论
赋予愚公移山精神时代内涵
2017-05-19 08:57:0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激发人的斗志,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正能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弘扬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宝贵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在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发挥过巨大作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愚公移山的典故见于《列子·汤问》,讲述的是愚公不畏艰难、子孙相继、挖山不止的故事,体现了中华民族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千百年来,愚公移山的故事广为传颂,愚公移山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奋勇前进。南北朝诗人庾信把愚公移山与精卫填海并举,写出“愚公何德,遂荷锸而移山;精卫何禽,欲衔石而塞海。”明代理学家沈鲤写道:“愚公移山而期之子复子孙也,卒能感山神而役之”。新文化运动时期,蔡元培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阐述“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号召全民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抗日战争时期,徐悲鸿创作国画《愚公移山》,表达了国人坚决抗日、争取全民族解放的斗志。这些都表明,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

愚公移山精神是我们党砥砺奋进的红色基因。愚公移山精神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争取新的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抗日战争即将迎来最后胜利的关键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愚公移山》的演讲,号召全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由此,愚公移山精神实现了向革命精神的升华。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毛泽东同志写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批语,激励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改变国家面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指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这些重要论述,赋予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愚公移山精神为争取新胜利提供不竭精神动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苦干实干。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在前进的道路上,各种问题和矛盾、风险和挑战就像一座座大山横亘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如果思想懈怠、畏难消极、为官不为,宏伟的目标、美好的蓝图就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在新的长征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立下愚公移山志,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敢闯敢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拼搏。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