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文学沙龙
《热 土》——记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
2017-04-12 16:12:41  来源:顺昌新闻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热 土》 ——记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欧浦登光学集团董事长卢璋林峥嵘 书于2012年

康宁公司立即决定把400万片的贴膜项目交给欧浦登,新产品需要新的厂房新的生产线,时间紧、任务重,这个项目落在哪里?偏僻的顺昌能行吗?让他犹豫不决。

跟踪抓落实办起欧浦登

“行不行,看行动!”顺昌县立即派出以时任县委副书记张上进、魏永富副县长、农业局长王火生等三人组成的工作组,进驻郑坊乡采取倒逼跟踪法督促乡政府、园区办落实征地拆迁、三通一平等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序时“落地”!郑坊乡财力薄弱,时任乡党委书记的祖丕凯为确保进度,个人贷款启动征地拆迁工作;施工电力没有着落,通过思想工作临近一家菇厂牵出临时用电线路……,被顺昌人民招商引资的创业热情所感动,卢璋最终决定农业项目改工业项目,2009年10月29日,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边征地拆迁,边打桩施工筹建厂房。

为确保重点项目按时竣工投产,顺昌县推出“百十亿产业工程”,对全县18家亿元重点企业全面落实“一个企业、一个挂点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厂一策”的“四个一”扶持机制。县里通过专题讨论,以组织部为责任单位,派出时任县委组织部部长的黄雄杰挂点欧浦登(顺昌)项目,负责督促检查、协调调度,确保项目进度。2010年6月,欧浦登(顺昌)工厂开始动工。开工不久就遇到“6·18”特大洪灾,道路一度中断,材料无法运进来。前来考察进度的美国康宁公司人员深感担忧。认为项目不可能在顺昌落地,要欧浦登另寻对策落地到其他有现成厂房的地方。关键时刻,黄雄杰部长三天两头跑工地,采取各种办法全力抢通道路,帮助解决厂房建设、人员招工、供水供电等各种问题。为确保企业平稳供电以及将来生产发展的需求,组织协调电力部门投资2000万元专门为园区建立变电站、架设专用线;为确保项目顺利落户,带领组织部全体人员,确保每天都有人在现场督战,终于赶在9月30日前建好1号厂房,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2010年11月,投资1.2亿元、占地100亩的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暨康宁、索尼液晶电视前面板生产线一期项目按时投产,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出效益”的预期目标。美国康宁公司全球供应链采购总监JoeyLee等莅临顺昌欧浦登,不可思议地翘起大拇指。时任南平市长的裴金佳亲自参加开工典礼并接待美国康宁公司代表。顺昌欧浦登项目在2010年度美国康宁公司总部的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一名。

机器一响,万金万两。寂静的山沟热闹起来,顺昌欧浦登从2010年12月就开始就上缴利税。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起源于美国的国际金融风暴越刮越猛、欧债危机爆发,日本“3·11”大地震和核电厂爆炸,以及雪上加霜的泰国大水灾,造成欧浦登主要日本客户的订单锐减,其中日本索尼的液晶电视前面板贴膜“订单”就突然缩水到仅占原计划的四分之一。经过交涉,美国康宁公司拿出液晶面板玻璃切割、检验项目的部分“订单”交与顺昌欧浦登。在这之前,这个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已有6家工厂承接加工,顺昌工厂腾出全部精力抓生产、抓质量,连续不断上升的产品合格率,赢得美国康宁公司的高度信任。这一年,顺昌欧浦登从年初2条生产线迅速扩充至13条生产线、21个班组,连续上升的成品率,连续扩大的产能,使顺昌欧浦登成长为欧浦登光学集团中销售、利润发展最快的工厂;这一年,美国康宁在全球的6家液晶面板玻璃项目,在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中仅剩2家,顺昌欧浦登成为仅剩2家中占有80%份额的最大一家,欧浦登光学集团迅速发展成为美国康宁公司最信任的全球最大的基板切割、检验生产产家。郑坊工业园区由此以“欧浦登光电园区”命名,卢璋被光荣地评为福建省南平市首届“十大投资风云人物”。

2011年底,欧浦登公司在回顾与展望全年工作时,自豪地说:“2011年是兔年,我们像兔子一样撒开双腿快跑,将金融危机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历尽沉浮、亲历创业艰辛的卢璋深深理解留学生回国创业的艰辛。为了给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搭建一个吸引资金、吸引项目、吸引人才、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经省留学生同学会牵头他在欧浦登光电园区内成立全省首家的“福建省留学生顺昌创业园”,向全球企业家、留学生团体或个人寻求广泛的招商联谊,促进县域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未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