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福建新闻
创新文化体制机制 福建文化产业实力快速提升
2016-11-21 10:0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顺昌新闻网编辑  

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金秋时节,梨园戏、莆仙戏、闽剧、高甲戏等共10个地方戏剧种的39个传统折子戏,在首都掀起了一股福建文化热。作为福建地方折子戏首次集中晋京展演,19个剧团登台亮相,展示了我省传承和弘扬戏曲文化的成果,得到了专家学者和首都观众的高度评价与赞扬。

事业走向繁荣,产业不断壮大,文化成为福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强劲推力。

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促繁荣

今年7月,全省16个剧种、39个院团共137出传统折子戏在福州展演,这场展演被专家称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传统折子戏会演”,给全国地方戏发展开了好头。作为戏曲大省,我省戏曲已连续四届蝉联“五个一工程”奖、连续六届摘得“梅花奖”。截至今年6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同时,我省电影、电视剧、戏剧、歌曲、广播剧、文艺类图书等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精品不断。在第十二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实现“满堂红”,6部作品荣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6部剧目获“文华奖”等国家级以上奖项,4人次获中国戏剧“梅花奖”,1人次获中国曲艺牡丹奖。

文化繁荣,离不开体制改革。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从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入手,不断加快全省文化体制机制创新。

在“十二五”期间,全省6家国有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革,33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完成转企改制任务,推动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股份制改造,推进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经营管理机制改革,组建福建广电网络集团……

省属国有文艺院团采取“事业单位、市场机制”的改革办法,对省属文艺院团绩效工资推行演出收入部分“上不封顶、下有兜底”的政策,推动财政补助从“养人”向“养事”转变,既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又不断激发文艺院团创作演出的积极性。

为推进文艺惠民演出活动,近年来省财政每年安排每个省属艺术院团创作经费50万元,从2012年起实施每个省属艺术院团免费或低票价文艺惠民演出100场、每场补贴2万元;2013年起向设区市艺术院团延伸,2014年起向县(区)延伸。这些举措,极大繁荣了我省艺术创作生产,文化惠民演出推陈出新、有声有色。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促民生

今年8月,一年一度的福鼎“中国微演艺”国际舞蹈节再次引爆当地。现场观众超过5000人,通过新媒体传播,线上线下的受众超过8万人。如此大规模的活动演出人员全部来自民间,并吸引国内及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舞蹈表演(爱好)者1100多人。

从2012年开始,这个群众性文化品牌活动以“走群众路线、服务基层文化”为宗旨,广纳草根文化力量,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和服务方式,搭建一个群众自我展示的“微”平台,让群众唱主角,自己演、自己看、自己评,走出一条“政府投入小、民间参与热、社会反响大、百姓受惠多”的公共文化惠民新路子。

政府主导,民间搭台,不断创新模式,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我省基本实现县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院,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纪念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已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通过组织实施艺术扶贫工程、村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公共图书馆延伸服务和数字文化服务、公益性展览及社区文化服务等重点项目,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打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如艺术扶贫工程、村级文化协管员队伍建设、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古田县溪山书画院等分别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验收。

加速文化产业发展促提升

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国际漆艺双年展,今夏登陆“中国脱胎漆艺之都”福州。展览聚焦漆艺的当代发展,既着力展现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演进,又关注漆艺的探索创新。新成立的福州漆艺术研究院专门设立漆艺众创空间,让研究院不仅具有展示、学术交流功能,也有孵化器功能。

人才,对于文化的传承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艺术院校与木雕、石雕、陶瓷等工艺美术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在企业建立培训基地,让企业的工艺美术大师当技能老师。另一方面,设立非遗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把企业“师教徒”搬进课堂。这种双向培养模式,大力推动我省非遗人才培养和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多种举措共同发力,我省文化产业实力快速提升。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增幅达到1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1%,总量和占比均居全国前列。动漫游戏业、工艺美术业综合实力均名列全国第4位,新闻出版业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第10位,电影业持续快速发展,电影票房14.86亿元,年均增长43.2%。在经济下行形势下,厦门飞鱼科技、美图网、葫芦弟弟、福昕科技等“互联网+文化产业”企业仍保持20%以上增长。

以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网龙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快速成长,形成以泉州、厦门、福州为核心的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集聚区,以莆田、泉州、福州为核心的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区,以南平、龙岩等闽西闽北地区为核心的生态和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我省着力打造的文化产业交易发展品牌平台集群正在崛起,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等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功组织举办了八届,参展企业数、签约项目数、签约金额、现场交易额等逐年提升。近两届的海峡两岸文博会,已有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组织文化企业参展。作为我省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扩大内需的新热点、产业转型的新支点,文化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