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顺昌新闻网> 齐天大圣
“大圣”热 说说你不知道的两岸“齐天大圣”信仰
2016-01-18 08:54:58 吴勇 来源:华广网  责任编辑:李霖  

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火爆上映。

闽北顺昌宝山双圣庙,被尊为齐天大圣的祖庙。

华广网7月21日综合报道(吴勇)最近,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忽然横空出世,成为被热议的话题,许多人的朋友圈和微博简直快被刷屏了有木有?由于网络的口碑相传,越来越多人涌入影院去感受这部影片究竟有何魔力。这股“大圣”热不仅在大陆持续发烧,在海峡对岸的台湾也引发许多网友的热烈讨论,台湾网友盛赞这部电影“颇惊艳”、“画风有皮克斯水准”……

不过,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并不是受到如此追捧的《大圣归来》到底有哪些特别的宣传行销、曲折的制作历程、精良的视觉效果,而是要说说许多人并不了解的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信仰。

顺昌宝山双圣庙中的神位

齐天大圣≠孙悟空

福建民间自古就有“山尊大圣、海祭妈祖”的习俗。除妈祖信仰外,齐天大圣同样也是两岸民众心目中的重要保护神,并为广大信众奉祀拜谒。

在闽北顺昌县海拔1300多米的宝山主峰,有一处面积不大的庙宇,当地人唤作“双圣庙”。庙内是一座并立着两通神位碑的古代合葬神墓,左侧石碑阴刻“宝峰齐天大圣神位”,右侧阴刻“通天大圣神位”。这是齐天大圣兄弟的合葬墓,这件庙宇也被尊为齐天大圣的祖庙。

顺昌的齐天大圣信仰历史悠久,自宋元以来就保留有大量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以及丰富多彩的齐天大圣民俗信仰活动,顺昌因此被海内外信众尊为“齐天大圣祖地”。

现在一说到“齐天大圣”,人们立刻就会联想到孙悟空,而谈起孙悟空,人们也马上会想到齐天大圣。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齐天大圣与孙悟空可以画上等号。其实这都是受到了吴承恩《西游记》的影响,实际上,齐天大圣并不等于孙悟空。

顺昌的齐天大圣信俗,是由最初的猴神崇拜不断演化而来。众多史料和实物证实,在《西游记》成书200年前,顺昌就广泛存在大圣崇拜习俗。在顺昌各地,供奉齐天大圣形象的神庙既有白衣秀才形象,也有大圣五兄弟形象,或猿猴形象,皆不同于《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形象,可见顺昌的齐天大圣形象多样化且历史悠久。

顺昌的齐天大圣作为《西游记》前就已存在的形象,与《西游记》有承前启后的必然联系。顺昌的齐天大圣形象,为作者成功塑造孙悟空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齐天大圣不等同于孙悟空,但《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血管里,必定流淌着顺昌“大圣”的血。

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上的巡游活动

位于台南的万福庵,建于明永历年间,是台湾祭祀齐天大圣的开基祖庙。

  同宗同脉的闽台齐天大圣文化信仰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经过十多年的考古研究、文献探究及民间考察,证实台湾齐天大圣文化信仰与闽北顺昌齐天大圣信仰同宗同脉,台湾齐天大圣文化信仰起源于闽北顺昌。

  在台湾,齐天大圣信仰也相当普遍。台湾信众多称齐天大圣为“大圣爷”、“大圣王”,奉祀齐天大圣的庙宇达数百座,信众在300万以上。台湾民间相传,“大圣爷”喜欢小孩,可以保佑孩童消灾去难、健康成长,被视为孩子的保护神。这种信仰风俗历经百年,已在台湾信众心中根深蒂固,其每年各地举行的祭拜活动也早已形成定制,从游神到跳僮,规模之大、香火之盛,皆与顺昌一脉相承。

  台湾齐天大圣文化信仰起源于明末,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水师官兵驻扎定居台南后,逐渐将齐天大圣信仰传播至台湾。目前,供奉齐天大圣的宫庙遍布台湾,以中南部居多,东部台湾少数民族人数较多的地区也有,数量仅次于妈祖庙,齐天大圣则被民众视为“忠、勇、明、义”的精神化身。位于台南的万福庵,建于明永历年间,是台湾祭祀齐天大圣的开基祖庙。

  2007年11月,马祖水部尚书公府庙宇组织进香团到顺昌双圣庙朝圣,完成首次齐天大圣祖地进香祭祀活动,拉开了两岸齐天大圣信仰文化的交流帷幕。自2009年起,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齐天大圣文化论坛等两岸大圣文化交流盛会不断举行,两岸民众同聚顺昌,共祭齐天大圣。

  如今,顺昌宝山大圣“祖庙”的神缘,已搭起东南亚一带及海峡两岸大圣信众们共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平台。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台湾齐天大圣宫庙信众都组团进香,共同举行拜谒活动。海峡两岸相互交往共同开展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现已成为妈祖之外两岸交流交往的又一文化纽带和精神桥梁,成为闽北乃至大陆密切与台湾经济文化社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顺昌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顺昌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顺昌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顺昌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国际国内